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体育学院开展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作者:体育学院办公室  时间:2021-05-01 17:07  浏览:

 

新闻网讯: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学院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帮助中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1年4月27日中午12:30,体育学院18-307教室开展了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中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本次参加讲课比赛有四名教师,分别是吴磊、戴戈、张文君、朱旖旎。学院李可可、曾三明教授,胡毅、张胜利副教授作为评委进行打分,学院其余中青年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第一位上场的是吴磊老师,他所讲述的题目为“拱手礼”。作为一名武术老师,他说到,“拱手礼”是汉民族较为重要的礼仪之一,“拱手礼”实为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包拳在外,表示真诚与尊敬,右手则反之。在授课中,说课即着重说教学过程,讲课则是答疑解惑,吴磊老师首先阐述了说课环节,而后开始讲课部分,讲述“拱手礼”的历史由来及它的重要内涵。

 

第二位上场的是戴戈老师,他讲课的题目为“女子防身术”。他先向大家展示并简述了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思维三方面,之后则介绍人体身体的弊端,介绍女子防身术的基本动作。最后,戴戈老师还邀请台下嘉宾上来进行演示,用实操来分解动作以及掌握动作要领。

 

 

第三位上场的是张文君老师,她讲课的题目为“减肥增肌”。张老师先抛出一个问题,那就是肥胖的原因是如何形成,引起大家思考。接着她具体分析了原因以及如何有效展开锻炼。她强调七分吃三分练,首先要管住嘴,然后是介入锻炼的措施,有氧与无氧运动的区别,科学而全面的解释锻炼减肥的原理。

 

第四位上场的是朱旖旎老师。她精选了“藏舞”这个题目。首先,她对课程内容进行了全面剖析,接着对西藏风土人情进行了简短介绍,细讲了藏族舞的内涵以及风格特点。在进行完藏舞的讲解后,朱旖旎老师便向大家展示了由学生表达的藏舞舞蹈,让在座各位体验到属于藏舞的五大元素精髓。

 

最后,各评委老师进行点评。指出吴磊老师要控制好讲课节奏;戴戈老师在进行女子防身术演练时,请女老师上台则能更好研判防身术动作;朱旖旎老师展示舞蹈部分的时候,播放自己表演效果会更好;张文君老师则需要注意改掉语气词的习惯。

此次讲课比赛,是体育学院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重点内容之一,旨在梳理和明确专业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地位和作用,达到育人实效。本次活动达到了交流、启发、借鉴和相互学习的预期效果,全体教师深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