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逐梦,无惧

作者:王卓  时间:2017-06-12 07:56  浏览:

        很荣幸向大家介绍来自体育学院14级的两位学姐,向莉学姐和王小芳学姐。她们纷纷踏上了考研之路并且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被武汉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录取。我以采访的形式向大家分享向莉学姐和王小芳学姐的成功考研经历。

采访人: 王卓 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采访对象: 向莉 、王小芳 14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采访时间:4月18日 、4月20 日
采访地点:江汉大学文理学院

(一)4月18日 采访对象 向:向莉采访人 记:王卓

记:学姐当初是怎么有考研这个想法的?

向:一是为了自己想当老师的梦想,想去看更多的书,吸收更多的知识来满足自己的欲望,想获得足够的信心和这个世界大干一场。二是从现实上来说以一个普通本科的平台出去找工作是没有优势的,所以,你懂的。

记:嗯,懂。学姐肯定下了狠功夫。那么考研一般都有充足的准备工作吧,例如什么时间规划表,学姐能不能详细说一下,考研期间该如何规划时间?

向:备考时间表吗?早上五点四十五起床,六点多出宿舍,两个小时背书主要是英语,到八多去吃早餐。一上午复习英语,英语特别重要,下午把时间花在政治上然后晚上刷题英语。当然,这是按照前期规划的。


记:这么辛苦,该怎么坚持。天天泡在图书馆吗?

向:其实也还好,准确来说是从8月1号开始备考的,问我怎么坚持的,说句装逼的话,抱着一颗非上去不可的决心在坚持着。很确定前方的路怎么走,那就只用做好当下就好了。

记:那万一失败了呢?学姐会重考一次吗?

向:对于你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过,没有想过万一失败了会怎样,那时就想做好当下,与其有那么多时间想考不上会怎样还不如多写一篇阅读理解。但如果真的没上我会选择二战。

记:对啊,这才是我认识的学姐!

向:我所追求的可不是普普通通的朝九晚五打工仔的生活。哈哈哈哈,我膨胀了。

记:谁也不想做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吧。最后一个问题,学姐想对曾经的自己说些什么?想对那些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什么?

向:感谢当初坚持的自己,想过放弃但是幸好没有放弃。感谢那些陪伴我的人和在背后支持我的老师们。对学弟学妹们说贵在坚持,能做二流就不要做二流,多去和更优秀的人聊天,多去看看更广阔的天地。其实考研这种经历要亲身经历过才会懂得一种不同韵味的成长,如果你真的想考就要对自己心狠!再心狠!

记:好的,对自己下手要狠,嗯!铭记于心。谢谢向莉学姐的分享。

(二)4月20日  采访对象 王:王小芳  采访人 记:王卓

记:学姐当初是怎么想到考研的?

王:为了更好的发展,更深层次的去学习专业知识以此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我的梦想而拼搏而奋斗,同时也为了报答文理学院给予我的平台,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绽放光彩。当然也是为我将来的职业方面的一个着想。
                             
记:学姐对于考研有什么自己总结的方法吗?

王:这个得说上大半天了。
第一,问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考研,是不是看见同期生在准备考研然后自己跟风,在考研这件事上切记不要跟风。我认为这个是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如果想实习那就去实习,想考研就去考研但千万不要跟风,不要觉得自己面子上过不去,其实就是要选择一条合适的路。

第二,制定一个考研计划,合理规划你的时间。拿我来说吧,我是大概6点起床,然后一上午的英语,主要是靠读,一下午的英语主要是靠刷题,一晚上的英语拿来背句型。前期7 8月份主要花费英语上。后期花费在英语政治上,政治就是死背。当然自己的专业上也是要靠以前大一大二大三的基础,复习起来不费力一点。在学习上我认为要有能提高自己效率的方法,最好是自己总结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英语这门学科,我往往不去算它的得分点,我按照各个板块的难易程度,我算它的失分点。例如,英语翻译我能错几个点,英语听力我能错几道题,英语阅读理解我能失去几分。就是对自己要有估分,它能使我更准确的把握我的得分情况。

第三,想好你要考的学校,这个我认为要提前了解心仪的学校的录取线,再就是得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往细点说,包括你想考的专业,各个专业也是有不同的要求的。

     第四,除了直接从书本上获取一些知识与信息还可以从其他途径来了解考研的知识与信息,拿我为例,我就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在网上查看一些考研培训班,和同学AA制的分担一些有效听力材料,不要想着自己闭门造车的复习,多和别人交流,多吸取别人的经验,多做笔记多总结来提高自己效率。哈哈哈我好像说的有点多。


 

记:— 0 —!学姐好像把我要问的都一次性说完了。那么,学姐想对曾经的自己说些什么?

 

王:回想这一路,压力真的很大,连自己的生日也没有时间给自己过。一个人只身求学,进行复试,一个人奋战,曾经的我也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我经历过焦虑、狂躁、疑惑、失眠,也有过充实、平静、小小的成就和兴奋。感谢曾经的自己,还好没有放弃。



记:嗯,凡有志者事竟成。

王:的确,我想在最后结尾引用一段奖学金演讲的话“今天我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学校给我搭建的平台,学院领导老师对我的悉心栽培,同学对我的支持与帮助,让我在大学期间展翅翱翔,让我圆了自己的梦。今天我以文理为荣,明天文理以我为傲。感谢我的大学,给我舞台施展才华,给我资源让我珍惜利用,更给我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在只身求学的日子里倍感温暖,跃过龙门,我记得曾经老师们教给我的努力、坚持、不忘初心。

记:好一个不忘初心!感谢学姐能接受我的采访。

 哪有一步登天的路 还不是百炼成钢的努力

                感 谢 观 看  

                图/文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