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科研

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李文博老师线上线下教学之我见

作者:韩玮  时间:2021-01-29 16:25  浏览:

球类教研室李文博老师线上线下教学之我见

现今,全国各地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多变。为了更好的完成下学期教学任务,球类教研室李文博老师为线上和线下授课早早开始做两手准备。

 

有了上一次的措手不及和经验教训,再次准备线上授课课件的时候,李文博老师充分地进行了教材和学情的分析。他表示,学习内容的难易程度要照顾班级大多数的学生,不能过难,也不能过易。课上教授的有些内容可以借助视频、语音、图片的形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果能穿插学生自己的视频、语音和图片那就更好更有感召力,课堂会更有活力和生机。另外,课堂互动环节应精心设计,隔着屏幕和学生的互动不能像在教室中那样直接,哪些内容适合互动,是通过文字互动还是语音连线互动,互动多长时间,在备课时都应做到心中有数,以免出现互动超时的现象。对于体育课程,老师在备课时还应考虑可行性,尽可能地挖掘素材,让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中来。由于体育专业的特殊性,线上教学在备课时,我们应充分思量学生在家中锻炼的可行性和困难,特别是在不具备活动的条件下,学生可以利用家中有限的资源来代替运动器械,从而保证体育课的顺利进行,如跟着视频跳徒手操等等。

 

课堂学习是学生学习的重要环节。由于网络学习的独特性,隔着屏幕,老师很难关注到学生的学习状态。这个时候,对于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缺少了老师的监督,可能教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针对这种状况,首先,我们在讲课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内容应生动有趣,语言应简洁准确,还应注意自己讲话的语速,不能过快,给学生思考和反应的时间。其次,还可通过文字或连麦的方式和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的听课状态。

 

要想了解学生所学知识情况如何,课后检查辅导必不可少。每节课后,老师要布置适当的作业内容来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由于网络学习,学生长时间对着电子产品,所以课后作业需少而精,既要达到检测的目的,又避免学生用眼疲劳过度。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应充分对学生进行有效辅导,对于作业完成好的让班级学生进行学习;对于接受能力慢的,可以利用APP里文字或语音的功能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辅导,针对当天学习内容或作业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提供答疑。

至于线下授课,我们则需要钻研教学大纲,确定教学目的。对照教学大纲安排好教学进度以及课时数分布,将本学期上课的内容做到心中有底,特别是关注学生差异,教学内容要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此外,可以把集体备课与个体备课进行有机结合,以个体促集体,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老师之间的备课水平,形成一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