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体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专栏|2021级

作者:体育学院宣传部  时间:2022-07-23 15:46  浏览: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玮)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环节。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将社会实践作为增长知识、提高素质、磨炼意志、培养品质和增强社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体院学子参与社会实践的感受和体会吧。

一、尽职尽责 乡镇教师【21级社体四班 冯云冲】

本着一颗奉献的心,我暑假积极献身于教育事业当中,成为了一名幼教老师。结束了一学期的紧张学习后,热爱学习的小朋友们在家休整了几天便又回到了这个梦刚开始的地方——校园。我们一边欣赏着乡镇清晨所特有的景色以及那清新的空气,一边迎接着那些“祖国的花朵们”,他们踏着轻快的步伐,无忧无虑地来到教室。上课时,孩子们踊跃回答问题,彰显活力四射;下课时孩子们天真浪漫地玩耍、嬉闹,尽显儿童时的无忧无虑;放学了,学生们向我挥手再见。

这段时间的工作,我深感老师的艰辛,但却甘之如饴,从未有过任何抱怨。因为能够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即使事务再繁多,我的心永远是宁静的、是快乐的,收获是无价的!

IMG_1067(20220721-105012)

二、建设最美乡镇 房屋安全调查员【21级社体二班 余松松】

自从进入大学以来,家乡一直都在建设最美乡镇,再次回到家乡,昔日的道路已经变了样,路边的房区也装修得简约而不简单,同时房屋安全调查工作也随之而来。抱着锻炼自己的心态,我接受了这份工作,在政府相关负责人的讲解和带领下,我掌握了工作要领和注意事项,每天顶着烈日登记每户人家的户主信息和拍摄房屋外貌,工作中往往都是大汗淋漓,既然选择就必须坚持和面对。一切认知都来源于实践,实践是认知的来源说明了亲身实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IMG_1071(20220721-110844)

三、挥洒梦想 羽毛球助教【21级社会体育 王宇辉】

为了让自己有一个充实的假期生活,并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所以我在老家当地的体育公司应聘了一份羽毛球助教工作。日常安排紧锣密鼓,研学、磨课、备课以及完成总教练安排的教学任务,带领孩子们做相应的体能训练以及辅助性的教学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羽毛球运动带来的快乐与魅力。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让我在羽毛球技术和意识上得到了大幅提升,更让我在教学理念上得到了质的变化;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全局思维、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还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涯有了一个全新的规划。

IMG_1077(20220721-113040)

四、学前教育 幼儿辅导【21级社体三班 王建聪】

暑期我跟随团队来到了孝感市汉川湾潭镇红韵幼儿园当辅导班老师,从中学到很多知识,明白很多道理。为期40天的暑假实践,10天招生,30天授课。这其中,有辛苦,也有快乐。刚开始由于没有经验,我积极地向其他老师学习请教,他们也很乐意帮助我。最后结合我自己上学时老师的教学方法总结了一些自己的教学思路: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我安排晨读,让学生读背古诗文、英语和语文;其次,小学生的自制能力差,督促检查一定要跟得上才可,还要和小朋友们建立好关系,爱护他们,闲时为他们讲故事和笑话,有些课用分角色做游戏的方法让他们对课堂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个月的实践让我明白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真正含义!

IMG_1080(20220721-142108)

五、为人民服务 我是一名安保【21级社体二班 毛钊】

在这个暑假我参加了一项有意义的社会实践,那就是从事安保工作,它指在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帮助构建人民美好生活,具体表现在保护人民安全,帮助人民维护生活秩序,解决人民生活中的问题。我的工作分为4个岗位,一是门岗,每天维护小区门口车辆秩序,防止有人违规停车、外来人员核酸检验登记,与人交谈有礼貌;二是车岗,主要负责地下车库的收费登记以及无牌、临时车辆的进出控制;三是巡逻岗,负责小区自行车正规停放,小区外自行车正确摆放,小区地库和楼道烟感报警器的管制和触发后的应对等;四是监控岗,这是小区的眼睛,解决小区物品丢失,外来人员追踪,小区异常情况的登记工作。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了解到如何为人民服务,也让我认识到只有合作才能把事情干得更好,安保工作是无私奉献的,以后我会更多地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IMG_1085(20220721-144149)

六、找回童真 儿童乐园秩序员【21级社体四班 曹欣雨】

经过4个多月的学校生活,迎来长达2个月的暑假,于是我找了一份工作,希望在这个暑假可以在实践中回忆起儿时的美好。在儿童乐园上班,开起了和小朋友相处的模式,如果有小朋友发生了矛盾,我要立即拉开他们并认真劝诫他们互相友好相处。小孩子都很善良有礼貌,每天都会有小朋友和我打招呼说好玩的事情,这也让我一个成年人感染了他们童真的气息,每天嘴边挂着一抹笑。在和小孩子相处中,也会专注于工作上的事情,比如儿童乐园发放传单进行宣传,这在我以前的生活中是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一开始会放不开,渐渐地也游刃有余,这也是一种锻炼和成长吧。

IMG_1090(20220721-150201)

社会实践是当代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桥梁,学校赋予文化知识,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产生质的飞跃。这次社会实践不仅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培养了大家的劳动观念和奉献精神,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生命在于运动,实践焕发青春!(图文: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