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科研

教海无涯 学无止境 体育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落幕

作者:体育学院宣传部  时间:2022-04-28 15:32  浏览: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玮)4月20日下午2点30分在体育馆307会议室举行了由体育学院教学副院长冯岩老师主持的“2022年中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本次到场人员包括3位参赛教师和评委以及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竞赛分为教学内容和说课内容,要求时间大致控制在15分钟左右。

图片1

金强老师邀请了2位学生现场教授《单手肩上投篮》,他洪亮的声音带领学生集合列队、做热身运动,并示范单手肩上投篮动作,引导学生两人一组配合练习。练习结束后,金强老师带领学生做放松运动并给出相应点评,同时还布置了课后练习。紧接着,金强老师展开了说课内容,针对大一年级的教育目标、认知目标、技能目标、情感目标以及对教学教法进行了分析。说课结束后,评委们进行了点评,李可可教授提出对于讲课时间把控不足;金海波副教授提出教学示范很仔细也注重了学生的实践,但说课内容有些枯燥,要注重引发学生兴趣;张胜利副教授提出课程应更生动活泼,要对学生及集体基础功作出纠正;冯岩副教授提出加长说课时间,关注学生反馈内容。

图片2 图片3

吴磊老师,他以提问的形式导入课程——太极拳。他的教学内容涵盖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及教学方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后作业六个方面。吴磊老师生动讲解了太极拳的历史,包括太极拳的定义、名称的由来、创始起源、理论思想来源四个部分,最后给学生布置了课后作业。评委段静彧教授指出选题略微单调,并提出建议增加动作展示以及生动的示范;曾三明教授对其说课时间把控表示了肯定,也指出PPT需作调整,可以加入太极拳的基础教学方法。

图片4 图片5

张文君老师说课的内容为《瑜伽肩颈理疗》,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是本节说课的主要内容。她通过调研分析肩颈结构,进行肩颈辩证,指出肩颈劳损的症状以及形成原因,讲述了肩颈劳损产生的危害。此外,通过两个瑜伽动作来了解学生对瑜伽的第一印象,引出瑜伽的概念,瑜伽的精髓,瑜伽的一些动作——脖子、肩颈的拉伸,并现场一对一指导学生进行动作拉伸以及注意事项。评委李可可教授建议要与学生多进行互动;张胜利副教授指出声音要更洪亮一些,增添自信和感染力。

图片6 图片7

本次讲课比赛3位教师能紧跟信息时代的发展,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充分借用多媒体手段,制作课件等,丰富教学形式。通过本次比赛也发现了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教学中目标不够明确,重点不突出,对学生引导不到位,学案和教案的衔接处理欠妥等等。另外,此次讲课比赛不仅检验了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机会,对体育学院青年教师今后进一步成长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