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以研促教谋发展丨体育学院召开“课题申请与注意事项”专题讲座

作者:体育学院宣传部  时间:2023-03-21 16:01  浏览:

新闻网讯(通讯员:黄甜)为进一步激发体育学院全体教师科研热情,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与创新水平。3月15日下午,体育学院邀请湖北大学体育学院学校体育与运动训练研究中心主任曾吉教授作“课题申请与注意事项”专题讲座,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到会,讲座由学院段静彧教授主持。

 

曾吉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从课题的选题、论证、研究基础及写作四个方面介绍课题撰写的规范及研究思路的确定。他围绕教师关注的项目申请指出“细节决定成败”,并对论文的逻辑、排版、投稿等容易疏忽的方面作了详细讲解。

同时,他还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为例,讲解了研究需要基础扎实、目标合理、技术路线具备创新性及可行性,强调申报书内容要经得住“评判要素”的考量。此外,在指导本科论文上,他指明教师的高质量科研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不仅如此,曾吉教授还强调了科研选题的要求与注意事项:1.确立主题坚持四性,即前瞻性、学术性、创新性、可行性;2.充分利用CNKI的知网查询功能,主題词一定要准确且具有学术价值。曾吉教授鼓励我院教师要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永远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中。

 

教学副院长胡毅就曾吉教授讲座作出总结:他指出该讲座立意高远、深入浅出,对我院教师明确定位和开展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他希望全体青年教师向曾吉教授看齐,放眼长远,把科研工作视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不止步不退步,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学术讲座对体育学院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起到了关键性指导作用。接下来,体育学院会根据教师培养和培训计划的安排,大力组织相关学术讲座,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增强学院教师教育教学及科研能力,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